close

10/21(五)我去動了根尖切除手術。

我左邊的側門牙根尖囊腫困擾我已經很久了,大概在三四年前我的側門牙牙齦就一直有膿包

通常都會覺得是自己火氣大或吃了什麼,所以才牙齦不舒服,把膿包弄破後就不管了

但對這個病並沒有什麼敏感度,不認為會是什麼嚴重的事情,因為我完全不會有痛感。

(像我朋友的痛感就滿強烈的,她是在臼齒,很腫也很痛)

在確診的前一年,我有去政大附近的牙醫洗牙,不過當時沒有因為這個牙齒不舒服而跟醫師提起這個膿包

所以也沒特別為了這顆牙齒做什麼檢查,反正也完全不痛。

直到我側門牙已經開始有點變色,我才發覺有點奇怪,那時候因為搬至松山區,

正好我左下方已根管過的牙齒,有被政大附近牙醫建議做牙套,所以我就去了松山區的牙醫想詢問牙套的事情。

我是在ptt的teeth_salon版看大家推薦的牙醫診所去的,我也很推薦這個版,版上有駐版醫師常常給大家建議。

 

第一次那去那家牙醫診所,大概是一兩年前了吧

其實我是超怕看牙醫的人,我那天不知道哪根筋不對鼓起勇氣跟牙醫說我那顆牙齒上方外側牙齦常常有膿包。

醫師聽到大吃一驚,照了x光片,還有測試牙齒活性,總之,我這顆牙齒牙髓已經死了。

牙根周圍也被吃了一個洞,我的牙醫說,那個洞可以讓我偷渡一顆鑽石。

弄這顆牙齒的時候,是完全不用打麻藥的,因為早就沒感覺了...也是好事啦,打麻醉也讓我很害怕。

通常牙根囊腫,保守一點會先根管治療,有些人根管治療後,根尖囊腫便會痊癒。

所以我就先選擇根管治療。

 

可惜我不是幸運的那些人........

 

做完根管治療過了一年吧,我開始覺得我那顆牙齒,靠上顎那邊開始有鼓起。

那個隆起讓我心非常不安,我最初也想說能拖就拖..不想去看牙醫啊啊啊!!!

當然最後還是去找我那個信任的牙醫師了,不僅照了X-RAY還照了CT,(好像是斷層吧)結果真的復發了。

 

(在此先說一下,根管治療本來就不是成功率100%的,很多時候失敗的是自己的牙齒而不是牙醫師。

在我105年10月21日開根尖手術時,口外醫師也說其實這個根管做的很確實了。

我也非常信任幫我根管的這個醫師,也是他幫我轉診給根尖手術的口腔外科醫師。)

 

如果是第一次根管失敗,有些醫師好像會二次根管看看有沒有辦法解決這個囊腫。

但我這個牙齒根管應該是沒什麼問題,所以也沒有考慮做二次的根管了。

我跟牙醫師討論後,決定還是動個手術拿掉囊腫。

所以就幫我轉診給口腔外科醫師,我的牙醫也安撫我只是小手術。

 

10/4(二)去給口外醫師初診時,我覺得他是個很有自信的醫師,感覺也一派輕鬆

可能對醫師來說,這只是小手術吧!讓我也不覺得那麼害怕。

他說有兩個方法,第一個就是做根尖切除手術,從牙齦那打開來,把囊腫還有被感染的部分挖掉,

還要把那顆牙齒的根尖切除,再蓋上再生膜,再縫合。

不過呢!這個手術好像文獻上是說,成功率50%,也因為再生膜不是非常便宜,如果失敗了,花的錢等於丟進水裡。

失敗了就是剩下植牙或做牙橋等等。

第二個方式就是直接將這顆牙拔掉,等看看骨頭會不會癒合,在植牙或做牙橋。

 

原本我想說以我牙齒這麼衰的程度,要動根尖切除手術,如果失敗不就白挨刀了?

我問醫師說第二個方式我可以拔了馬上植牙嗎?

醫師說,因為我的骨頭有被破壞,所以也要等一陣子狀況好了才能植。

我:「所以我會缺牙一陣子??」

醫師:「可能要"好"一陣子唷!而且有些病患骨頭也長不回去」

我馬上說 我動第一個手術!!!

因為我不能接受我要缺牙那麼久,感覺會被身邊的人笑死!!!

 

原本當下約要初診後第三天後動手術,但因為我完全沒心理準備,

所以還是跟醫生約了10/21(五)來動手術,時間沒這麼好約,因為除了這個口腔外科醫師,還要一個根管醫師幫我用顯微鏡處理、封住牙根。

一個小手術竟然要兩個牙醫師幫我,這樣我是安心不少了啦。

醫生跟我說那天是約晚上5:30,所以要吃過飯再來。

後來離開診所,馬上打電話給原牙醫匯報,他也安慰我只是小手術,所以不用擔心,就給口腔外科醫師處理就好。

 

所以在這段時間,我每天都一直查網路上關於根尖切除手術的相關文章自己嚇自己,

因為我很害怕,就會想知道到底這是什麼樣的手術,會多痛?要多久復原?手術後腫痛嚴重嗎?

 

手術過程打在下一篇。

 

 

arrow
arrow

    pig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